close

 

這一期理所當然是LBJ封面,嗯。恭喜他拿到夢想了九年的冠軍。

這本裡面花了同樣的篇幅給雷霆和熱火,雷霆雖敗猶榮,熱火得到他們應得的回報。

關於雷霆的文章就不用多談,反正每本雜誌每個媒體都說得差不多。他們是一個正準備起飛的新星。我也這麼認為,而且我期待他們展翅。

至於熱火,我想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去看待這三巨頭的合體。

你知道,關於Decision這檔事,我從頭到尾就是不喜歡。我也討厭熱火為LBJ舉辦的派對。
你知道,這沒有什麼錯,我也知道。但是,我就是沒有辦法喜歡。

我想說的是,我討厭情感上的背叛行為,即使經濟利益要大的多。這樣的心態就是不適合NBA這環境,我知道。總冠軍是一切,尤其是像LBJ這種已經是MVP常客的球員,總冠軍是唯一,我知道。

或許我真正介意的只是他離去的方式。假設他當年不是用那種態度離開騎士,也不是用那種態度加盟熱火,我想我現在說不定會覺得三巨頭為了總冠軍合體是一件很令人感動的事情。嗯,或許不會。

我現在只能肯定一件事情,看越多關於LBJ的文章,我就越不喜歡他。就算他真的很強,他的低位攻擊無人能擋,他的切入簡直是撕裂,而且他在攻防兩端都可以兼顧,他是一個天才,是一個被上天選中的孩子。但我從來不在乎一個球員是不是天之驕子,我只在乎人品。或者你要告訴我,在商場中沒有人品可言。

說老實話,我寧可他像Kobe那樣擺明了就是囂張就是跋扈,甚至多一點點的自我感覺良好,我不要他這樣用一種自謙或裝無辜的方式來替自己的行為包裝。

至少在我目前來看,我短時間之內不會喜歡LBJ。

他是目前我在整個聯盟裡唯一能說「不喜歡」的球員。

我很博愛,你知道的。


 


這本裡有另一個專題在介紹巴提耶。

他是熱火球員裡我最喜歡的球員之一(另一個是查莫斯)。他是一個綠葉球員,至少在三巨頭身邊是,但是他又這麼重要,以至於我每次在看熱火比賽我都在找他的背號。

巴提耶是一個分析型的球員。他打球用的不只是判斷不只是視野,他還用了理論的數據分析。他會和球團高層拿比賽統計數據,搭配比賽的錄影檔,研究對手球員的動作與數據之間的相關。

他的理論是,每個球員都會重複自己最喜歡的動作,這是可以量化的。很多的籃球主義者認為這太理論太統計學了,但是那絕對是必要的。巴提耶是熱火的頭號防守悍將,而他的防守選擇則是籃球智商加上他的統計分析做出來的。

他沒有那個實力去當主力攻擊手,他也不想。

在火箭時期的巴提耶曾經要求總管讓他在比賽時擔任替補,因為他要負責防守的對手最佳得分球員這場比賽將從板凳出發。沒有人會要求教練把自己放在板凳上,但是巴提耶就這麼做。他只想做好他份內的事情,做到最好。

因此我很欣賞他,即使當時尼克在和熱火對戰的時候他的防守讓我看得很想咬人。





整本裡面讓我真的哭出來的單元是關於交易的那一篇。

主角當然是這一季徹底大失敗的歐登和在雷霆做得很好的老漁。這是湖人最令Kobe心痛的兩筆交易。

歐登算是悲劇性的角色。他在被交易之後陷入混亂,接著就這樣低迷地胡亂打了幾場比賽,最後被買斷合約。歐登的交易在他的湖人隊友之間簡直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

他是Kobe為數不多的真正的好朋友之一。因此很少在人面前示弱的Kobe在得知他被交易的消息之後也說出了「這實在讓人很痛苦」這樣的言論。 世平則說,他「只是早上起床吃早餐看報紙,然後就看見了完全無法相信的東西」。

到了小牛之後的歐登亂七八糟地拿下了他生涯最糟糕的一季成績。

湖人的球季還在繼續,歐登的籃球生涯卻彷彿就此停滯了。

Gasol懂這樣的痛苦。「NBA是一個商場,這就是一場生意。當NBA的商業成份越來越重,競技的部份就越來越少。我需要做的是讓自己用職業的態度去面對。」

而老漁的狀況比歐登好多了。歐登太過感性,太重感情。老漁也重視朋友,尤其是Kobe,但他知道要如何把這些情緒對他的表現的影響降到最低。因此他在雷霆裡做了休息室的精神領袖,他很快地融入了雷霆,幫助那些年輕的孩子在球場上拼命。



情與義在這一刻只是一張張充滿甜美回憶的照片。


Kobe在失去老漁之後說:「我發了簡訊給他,我們都笑了。他很了解我,我不是那種會表現太多情緒的人。我們聊起過去那些並肩作戰的日子,那些美好的時光,這真的很有趣。我也只能用這樣方式來表達我對他得依依不捨。」

這段話讓我直接哭出來,眼淚滴在雜誌上面。

我完全可以想像兩人愉快地在電話兩端聊著天,回憶過去,愚蠢的美好的生氣的快樂的事情,而雖然兩個人都沒說對方也都看不到,但是他們都知道對方的表情有多惆悵、笑容裡含有多少的心酸。
尤其是當我想到,像Kobe這樣的人,誰何德何能去貼近他的內心、讓他稱呼他為「朋友」?

這幾張照片都好痛。
尤其是在看見Kobe面對他們時臉上的笑容。




讓我忍不住想要接上張愛玲的那句經典台詞:

噢,你也在這裡嗎? 

arrow
arrow

    狗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